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活動日記-淨灘-2017.1.21 橋頭海灘(安平區)

(下段有中文翻譯)
2017年1月21日(土曜日)小雨後曇り

橋頭海灘公園 私は昨年3月に台南に語学留学に来た日本人です。昨年10月より本格的にTEAM D9にスタッフとして参加して活動さ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実は私は台湾に来るまで環境活動に参加したことがなく、更にボランティアというものにも興味がありませんでした。私の日本人の友達も言っていましたが、台湾、特に台南というところは不思議な場所で、驚くような形で人と人が結びついていくということです。変化の速度もすごく早くそれらを日々私も実感しているところです。 さて、私が初めて参加した昨年10月の活動以降、参加人数は月を追うごとに増えていて、今回は約40名以上の方に集まって頂きました。社会人はもちろんのこと、小学生から大学生、会社の社長さんに至るまで様々な職種の方が一丸となり台湾の環境問題に取り組む姿は感動的で希望を感じています。

今回の活動ですが、朝小雨があり、活動開始直前もぱらついていたので少し心配でしたが
始まってみると雨の心配は全くなくなりました。今回は今までと比べて皆が楽しくゴミを拾い、分類をしていたのが印象的でした。真面目に黙々と作業をすることも大事ですが、「楽しかった、また次もみんなで頑張ろう」そういう雰囲気が活動には不可欠だと思います。

今回は予め沢山の参加者に備えて、拡声器を使用したり、分類の工程を更に効率を良くするために改良をしていました。その甲斐もあり、比較的スムーズに行うことができましたが、道具の使い方や各作業工程の見直しなど次に向けた改善点も多く発見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私が昨年3月に台湾に来てから肌でこの国を感じて見てきて、いまこの国の人たちの意識が大きく変化しているのを感じています。特に二十代以下の若い世代の意識の変化がすさまじく早く、この国の未来は彼らが引っ張って作り上げているのが目に見えて分かります。これはいま私が台湾に惹かれる最も大きなところです。

これからもこの活動を通して希望溢れる多くの若者たちや台南市民の方たちと出会い、共に台南の海岸をきれいにしていくことにお役に立てればと思っています。

阿太

(下為中文翻譯)-------------------------------------------------------------------------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細雨

橋頭海灘公園 我是去年(2016)三月來到台南留學學語言的日本人。 去年十月起,正式成為TEAM D9的義工成員,一同參與活動。 其實,在來到台灣前,我從未參與過任何有關環境的活動,更別說從事義工活動,我從未對此有過興趣。 我的日本朋友曾說過台灣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尤其台南,可以以驚人的形式,形成人與人之間的牽絆,確實,我每天都能感受到其變化的速度。 且自從我在去年十月參與了活動以來,參加的人數每個月都有增長,這次的活動便聚集了超過四十名以上的義工。 不管是社會人士、小學生以至於大學生還有公司老闆,來自各處從事不同行業的人們,凝聚起來一齊處理台灣的環境問題,這樣的情景讓我深深感動。


分類區準備中

這次的活動雖然從早上就飄著小雨,活動開始前依舊凌亂的下著雨,讓人擔心,但活動開始後,所有的顧慮全都煙消雲散,這次與前幾次相比,大家更顯得樂在其中,撿垃圾和進行分類時,都是幹勁十足,令我印象深刻。默默地認真做事固然重要,但是能讓人感受到「覺得很有樂趣~下次大家也一起努力吧!」這樣的活動氣氛,更是不可或缺的。


控制時間,請義工朋友陸續返回

這次因為預估可能有多數的參加者,所以備好了擴音器以及對分類作業上也運用提高效率的方法,所有的這些準備,相信都是值得的。因為這次的淨灘活動,的確進行的很順利,同時也發現了對道具的使用方法及各項作業流程上更多可以改善的地方,作為下次改進參考。 我自去年三月來到台灣以來,親身感受了這個國家的變化,尤其是現今這個國家人民的意識大幅的改變,特別是二十歲以下年輕人們的意識變化。我能夠深深體悟未來會是由他們這個世代所引領,必將改變這個國家的未來,這是這個國家最吸引我的地方。
藉由這個活動,我期望能夠與更多有潛質、希望的年輕人及台南市民相遇,未來一起為維護清淨的台南海岸做出貢獻。

阿太


----------------------------------------------------------------
更多本次活動影像記錄,請點以下連結,謝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